【記者鄒志中報導】擁有百年歷史的嘉義縣阿里山賓館,投資金額由3億元追加至13億元,昨天落成啟用;想要上山迎接2013年的新年元旦曙光,目前尚有房間可訂。位於嘉義縣高山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阿里山賓館新館,歷經10年規劃興建,開幕儀式由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院長吳明鴻、嘉義地檢署檢察長朱兆民、嘉義縣副縣長林美珠、阿里山賓館董事長陳振興等人剪綵。

在阿里山鄒族原住民的歌舞表演聲中,陳振興期許阿里山賓館新館的落成,能成為台灣高山時尚品味的新地標,為台灣旅遊業發展增添新力量,將阿里山推上更高的國際舞台。陳振興指出,阿里山賓館BOT案的目標,在落實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執行的「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劃」中「觀光客倍增計劃」的阿里山旅遊線整體發展,未來將積極投入國內旅遊服務市場,提升國家整體形象。

據了解,新館樓高6層,擁有141間客房,以及中、西餐廳、三溫暖、健身房、咖啡廳、親子遊樂設施、觀星平台等,平日套房價格5~8000多元。頂級的總統套房面積130坪,房間3面環景,農曆春節及櫻花季期間1晚30萬元,平日12萬元,假日18萬元。阿里山賓館BOT案主要投資項目,包括整修原有阿里山俱樂部(即阿里山賓館舊館)及增建新館。由於規劃完善,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93年度「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

阿里山賓館興建於1913年,原為2層樓木造建築,提供林管處員工住宿,民國60年發展觀光,增建為6層樓鋼筋水泥建築。8年前,林務局委外經營,業者除保留具有歷史意義的舊建築物,另整建新館,昨天舉行落成啟用典禮。

阿里山賓館董事長陳振興指出,賓館保留原有歷史風華,也展現現代化樣貌,飯店設施包括2間大餐廳及咖啡廳、KTV、健身房、親子遊樂室、空中花園、岩盤浴、SPA養生會館等,從1樓大廳到每間客房都能觀賞阿里山青翠山林,更可眺望雲海夕陽等美景。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受限林班地建築法令規範,現有超過20家的旅館無法擴建,房間定價以3、4000元居多,阿里山賓館新館的定價,在阿里山區可說是最高檔。

據悉,阿里山位於嘉義縣境,為東南亞最高峰玉山的支脈。而有七十多年歷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是世界上僅存的三條高山鐵路之一。途經熱、暖、溫、寒四帶,景緻迥異,搭乘火車如置身自然博物館。尤其三次螺旋環繞及第一分道的Z字形爬升,更是難忘的經驗。阿里山一向以五奇著稱,登山鐵路、森林、雲海、日出及晚霞。這是早年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風景,聲名遠播海內外,成為陸客來台觀光必遊景點。

阿里山賓館於八年前由公營事業開始委由朝麗旅館經營管理顧問公司(現已更名阿里山賓館股份有限公司)接手經營管理,在軟硬體上經過重新裝潢,與早期經營已有不同風情。取得林務局第一次由民間投資興建的BOT案資格,於現址興建頂級五星渡假飯店,完成後將擴增到150間客房,及多項休閒設施,屆時將再帶動阿里山區整體之興盛,期望將阿里山再度推向台灣觀光之首選。 阿里山賓館目前擁有全新打造的精緻套房,為全台最高景點之頂級飯店,提供貴賓們不同的渡假方式。本館套房以恬靜、柔和、溫馨的情調為主,設計出充滿古色古香的懷舊房型以及日式風格的優質住宿。入住阿里山賓館除了讓您充分享受沐浴在森林芬多精、體驗身心舒暢之感覺,更有賓至如歸的休憩感受,將帶給您永難忘懷的回憶。